我的位置: 首页 > 公寓管理 > 正文

消防演习方案

发表时间:2017-11-13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消防演习和紧急疏散方案


一、演练指导思想

为了进一步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教育,提高防范自救能力,针对学院公寓楼发生火警、火灾情况下,让全体师生熟悉消防逃生路线,让学生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及掌握逃生的方法,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演练的地点和时间

演练地点:4栋公寓楼;演练时间:10月份

三、参加演练人员

全体12级学生及学管人员,保卫处相关人员。

四、演练组织机构

总 指 挥:张兴明

副总指挥:姜国权 蒋大明 董保华  项连科  赵力忠

组 员:学生处全体老师,各分院学工部全体老师,相关班级辅导员、班主任。

五、工作小组

(一)应急疏散小组:

具体负责疏散安全管理。包括疏散过程安全管理,撤离后学生安全管理。人员组成:各分院学工办老师和学生会成员。

(二)现场警戒小组:在各公寓楼演练区域进行警戒,防止非演习人员进入演练区域。由院学生会舍务部成员组成。

(三)宣传报道小组:负责演练现场的音响调试、报道、摄影、录像等工作,由宣传部老师组成。

(四)救护小组:由学院卫生所、若干名学生组成,具体负责演练现场对学生救护和演练过程中意外救护。

(五)后勤保障组:负责演练路线安全检查、维护及准备演练需要的器材,准备现场使用的各种备品(汽油、棉絮、木板等物品)。

(六)、灭火小组:由各公寓楼寝室长、院学生会干部负责操作各楼层的灭火器材。

六、演练准备阶段:

(一)、由总务处、基建处、公寓管理科对演练区域、疏散路线、安全通道进行检查,确保通道畅通、安全、平整、无积水坑洼现象。

(二)、对学生宣传逃生基本常识和各寝室学生疏散路线。要求要宣传到每一名学生。

(三)、各工作小组熟悉自己的演练任务。

(四)、院学工办老师、辅导员要熟悉参加演练的人员情况,包括人数和身体状况。

七、演练开始

(一)由演练总指挥宣布:消防演习和紧急疏散演习开始。

(二)、由公寓辅导员、若干学生干部形成的通讯、联络小组马上到各公寓楼指定地点集合,进行报告。

(三)、进行紧急疏散:在各楼层学工办老师和辅导员安排下,指导学生疏散。疏散时要求学生靠墙体行走,要为消防人员和救护人员让路,要求快速、弯腰、用湿巾捂住口、鼻前行。逃生时,公寓阴阳面疏散通道都打开,学生可就近快速撤离。

(四)、应急疏散小组成员马上轻点人数,迅速与总指挥取得联系,报告人数,如发现有人受伤,立即与救护小组联系,并展开救护。

八、现场灭火演示、讲解阶段:

(一)各分院要安排学生排好队、组织好学生,认真观看,不要靠近火堆。

(二)由后勤保障组把事先准备的火堆点燃。

(三)由消防人员对消防器材进行讲解、演示。并让学生现场进行操作。

九、由演练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





长春职业学院 学生处 保卫处

                                    2012年10月



微信公众账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