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心理知识讲堂】抑郁来袭,我们正确应对

发表时间:2020-05-11

有时苦难会遮蔽了我们的双眼,让我们只看到黑暗。风雨是孕育智慧的地方,如果我们真的知道了这一点,寻求支持,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孤单和郁闷常伴左右,但也不乏努力微笑的你,别灰心,同我一起,走出阴霾。

01认识抑郁

焦虑和抑郁总是结伴而行,就像青椒和茄子、培根和面包一样。近50%被诊断存在抑郁症的人同时存在焦虑症;反之亦然。但焦虑和抑郁从本质上是不同的,焦虑往往是对不确定性的恐惧,而抑郁是源于绝望和无助。焦虑可以产生能量和动力,抑郁是没有能量的。

抑郁症的对面不是“快乐”。抑郁症的对面是“活力”,是我的身体被病困住了,导致我的人生也如同被困住了,我体内的精力好似被榨干了,导致我的人生也如同被抽空了。所以不要对抑郁症患者说“开心一点”、“想开一点”这种话,导致他抑郁的并非心情,开心一点、想开一点并不会减轻他的病痛。

抑郁的人,一般对自己有极其负面的认知。其核心想法和信念是:自己是无能的,不可爱的,也不值得被爱,感到非常的无助、挫败。
    抑郁的人不仅对自己有这样自动化的想法,对于别人和未来也全都是负面的。他会认为周围的人都很冷漠,没有人会关心我,没有人爱我,未来是没有希望的,未来也不会好起来的。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改变现实,停在一个无能为力、无助的状态。

02什么样的人容易抑郁?

在心理学里面有一种说法,得抑郁症的都是好人。这不是一个绝对的说法。因为一个人不懂得攻击别人,没有发泄负面情绪的渠道,凡事憋在心里,因而“好人”会比其他人更容易将攻击转向自己。他们会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懂得如何发泄自己糟糕的情绪,不懂得如何处理自己的攻击性。或者说,他们的潜意识模式在这种发泄、处理上是有欠缺的。生活当然不会十全十美,我们总是会被各种负能量围绕。从不发火、从不失控、从不表达愤怒、从不攻击他人。这样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这种攻击带有强大的能量,如果无法释放和转化,就会毁掉自己。但在有些人的潜意识,愤怒、发火、攻击是不能被接受的行为,会带来毁灭性的感受。他们宁可将矛头转向自我攻击,也无法合理表达自己的愤怒压抑。

这些人可能因为童年母婴关系,或者严厉的家教,父母相处模式的影响。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对他人表达明确的愤怒是极其恶劣的、绝不能被超我允许的行为。或者因为他们有过巨大的关系创伤,导致潜意识认为,如果明确地表达愤怒、攻击,则会永久性地毁掉亲密关系,让他们体验到一种无法承受的被抛弃感,沉入深渊的感觉。因为内心深处畏惧关系的破碎,害怕别人觉得自己不好,所以必须压抑自己去维持关系。他们无论发生任何事情,总是先找自己的原因,即使对方侵犯了自己的边界,他们还是会为对方找理由,而无法为自己内心深处被侵犯被伤害的愤怒找到出口。

03缓解抑郁情绪的方法


微信公众账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