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准职业人培养工程 > 正文

“蓝星职业人成长工程”项目简介

发表时间:2018-05-18


合格的职业教育要以满足学生的成长需要为宗旨,学生通过在校期间的学习和实践,为一生的发展打下基础,为今后谋职就业做足准备。职业院校学生同时具有两种身份,一种是学生身份,一种是蓝领职业人身份。职业教育也应针对学生的两种身份进行教育和培养,一是培养学生,以培养高素质、社会化的合格公民为培养目标;二是培养蓝领职业人,以培养让用人单位满意的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在此职业教育理念的指引下,我院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工匠精神为育人导向,创新开展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启了“蓝星职业人成长工程”。

近几年,随着我院生源的变化,90后学生的个性日益凸显,我院作为高等职业院校,为适应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将学院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高职院校,扎实推进学院“立德为先、强能为本、突出特色、和谐发展”的发展理念,坚持“育人为主、管理为辅”的教育原则,紧密围绕“提升教育内涵、专注学生发展、突出学院特色”主题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全面推进学生德育工作,努力构建和谐育人环境,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努力增强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和人文素养,使学生由他律到自律,最后达到职业人标准,促进我校学生工作全面提升。在学院党委的倡导下,学院领导带领学生处及相关处室,从2015年3月开始,组建“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蓝星职业人成长工程”领导小组,期间召开多场专题会议,下发各分院学生管理部门 “蓝星职业人成长工程”方案(征求意见稿)”。

编制“蓝星职业人成长工程”方案的逻辑起点是要将德育工作融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中,补充和完善总体的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延伸思想政治教育手臂,搭建德育工作新平台;尊重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突出工匠精神培育,把鲜明的育人导向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完善模块教育、主题教育、素质教育、实践教育和典型教育体系;聚焦创新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深入开展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服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服务、创新创业体验计划,使其在学生德育工作中发挥更广泛的作用。方案明晰了每一位新生,一入校门,就要开启他们的“蓝星职业人成长工程”。学校根据不同学生年级特点,分层分类搭建了工作平台,实施“蓝星职业人成长工程”。

第一学期,以“转变适应,规范行为养成”为阶段目标。(通过开展十五个大项若干子项目的教育、实践活动,如:荣校教育,军事训练,社团文化,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法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寝室文化建设,中华传统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感恩教育,礼仪教育,学生自我管理,审美教育,生活和劳动教育,榜样理想教育等)

使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集体生活,面向所有一年级学生开展知德理、懂事理、识学理、融情理、明法理教育,增强学生的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日常行为,通过社团活动,使学生了解大学文化和城市精神、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认同.

第二学期,以“提升人文精神和综合素质”为阶段目标。突出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学生职业生涯设计,通过养成阅读和读书习惯,培养一项兴趣爱好和特长,增强团队意识、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自尊自爱、沟通能力、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社会公德、服务意识,使学生敢于担当;通过各种审美教育和活动:如诗歌、诵读、读书报告、作品赏析、现代制造业作品展等等,使学生发掘生活中的不完美,以此进行革新、改进,更加追求生活和作品的质量。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使学生能够参与其中,形成创新精神和意识,提高动手能力和工匠精神,推动学生个性发展。通过礼仪教育活动,使学生养成温文儒雅、彬彬有礼、绅士和淑女形象。

第三学期,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提升职业道德”为阶段目标。巩固第一、二学期能力培养成果,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增强责任意识、组织能力,提升人文精神内涵,学生针对“命题主题”参与社会调查,增强社会责任感。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使学生了解社会、奉献社会、了解社会热点,针对存在的问题(如:饮食、水污染、食品药品等安全问题)进行调研,通过查找新闻、报纸及网络信息对调研内容进行分析并形成调研报告,同时结合《绿色环保100件小事》制定个人整改计划和方案。从我做起,从小时做起,在实践中践行《绿色环保100件小事》的内容,不制作假货,不生产不合格产品,自觉抵制社会不良习气,同时将个人收获影响身边的人共同参与抵制“制假、贩假”等违法行为,不破坏生态环境,与家庭成员共同努力减少对土壤和水资源的破坏,保护我们的餐桌安全

第四学期,以“五种能力”为阶段目标。巩固第二、三学期能力培养成果,反复训练,提升学生的创新、竞争、协作、责任、奉献等能力,同时让学生参与学校的自主管理工作,完成学生会干部,社团干部,学生会主席的改选,承担学生助理辅导员的工作,参与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

第五学期,以培养“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 ”为阶段目标。培养学生创新晋升和创业意识教育,培养学生企业家的思维方式,创业能力与创业方法教育,为对创业和创新感兴趣的学生提供发展平台。

对学生进行就业观、择业、面试技巧、企业文化教育,通过感受职业岗位环境,使学生对所学的专业获得感性认识,为培养职业精神、巩固专业思想、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六学期,以“热爱社会、感恩母校,融入企业的职业人”为阶段目标。使学生顺利就业、乐业,适应企业、融入企业,成为企业需要的合格的职业人,实现自身的价值和理想。

微信公众账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