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辅导员天地 > 正文

省优秀辅导员刘广新

发表时间:2017-11-27


 

    个人简历


刘广新,男,中共党员,汉族,1981年10月生,硕士研究生学历,国家中级职业指导师,2015年度吉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现任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分院辅导员、《职业发展与规划》课程主讲人、就业中心创业指导教师。2009年9月份开始担任辅导员工作,八年间先后担任2009、2011、2012、2014、2017级21个班级总计1050人的辅导员工作。

一、工作情况

历时八载,刘广新始终秉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工作理念,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砥砺前行、无怨无悔,用仁爱之心融解学生覆盖心灵的冰雪,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成为学生成长的陪伴者、站好守护学生人生最重要一班岗。

(一)占领阵地做学生的思想舵手,传统文化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思想引领是辅导员第一职责要务,必须第一时间占领意识领域阵地。辅导员刘广新始终秉持“以思想引领为先导,学生健康成长为前提”的理念,做学生思想的坚定舵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同时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学生思想引领全过程,形成具有独特内涵的育人工程。同时定期开展论坛讲座和实践活动,在论坛中做主题发言并与学生讨论现实中如何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学生答疑解惑,与学生一起感受思想和灵魂的净化过程,在陪伴中建立一种互相信任和交流的关系从而可以更好地进行思想和文化传承。实践证明这种平等和交流关系的建立对于思想的引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八年来共引导20名学生成为中共党员,重点积极分子80人。

辅导员刘广新深知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是德育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他将“育德、育心、育魂”放在工作首位,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力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切实推进人文素养教育活动,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形成良好品格、健康心理、坚强意志。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梦.中国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长职是我家,人人来爱它”、5.25心灵之约心理情景剧比赛等,让无数师生感动落泪,也为有类似心理困扰的同学解除了心结,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在思想引领的路上,他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育人的全过程中,以弟子规为载体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形成具有特色的思想引领途径,并在班级文化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并以此为依托固化为经典的校园文化活动。八年的思想引领,八年的爱心守护,所带的960名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就业率在90%以上,并成为了职业先锋在广阔的人生舞台上尽情挥洒自己的青春,这就是辅导员的职业理想:甘为人梯、心系学生。

  (二)为师如光烛照学生,德育工作润物无声

“师者如父,师者如兰”这是古代圣贤留给师者的警训。辅导员刘广新在八年工作生涯中正是遵照这一为师之道砥砺前行。XX同学因为肾结石疼痛难忍在夜里12点钟打电话找到辅导员老师,他二话没说陪着XX同学去医院做手术并帮其垫付医疗费用,整个事情忙完已经凌晨3点钟,事后医生说多亏救治及时否则会有危险,XX的父母对此事十分感激并来校表示感谢,他们说孩子交给你我们放心;XX同学因为恋爱问题而产生轻生的念头,他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运用所学心理知识成功挽救了年轻的生命,多次找其推心置腹的谈话渐渐帮助其走出人生的低谷,其顺利完成学业现已工作并成立自己的家庭;陪伴教育一直是他奉行的理念,军训的每个日子里都会出现他的略微瘦弱的身影,和同学们一起感受阳光的炙烤,一起淬炼自己的性格,并为大家送上冰水,同学们说看不见辅导员的身影心里会空落落的,毕业后会很不习惯;每个周二、周四的早晨,他的足迹会留在每个学生寝室;在毕业生离校的季节里,他会为每位学生送上一封赠别信点评在校得失、前途寄语,让学生在怅然若失的时光中感受到师爱的温暖,照亮未来的路。学生们给他留言这样写到:毕业了很舍不得,尤其是你,我们会永远记住你因膝盖受伤拄着双拐进入班级的那一刻,所有同学都为之动容,那一刻你就是长职的最美教师;虽然你的腿不长但是你仍然是我们的欧巴,因为在我们的心中你永远都是我们的偶像,我们早已把你当成家人;要毕业了,你仍然是最适合我的辅导员。

为师如光方能烛照学生,八年来辅导员刘广新用一件件小事来温暖学生,点滴言行来感化学生。心灵摇动心灵,人格陶冶人格,在润物无声的德育工作中默默前行却幸福满满,因为学生用骄人业绩为其工作注解:所带学生的蓝星郁金香旅行社创业项目获得2012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铜奖;090305班获得长春高校文明杯“文明班级”、120302班获得长春高校文明杯“文明班级”、120302班获得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十佳班级体、2318寝室获得长春高校文明杯“文明寝室”、140302班获得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十佳班级体、140302班一名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韩语大赛特等奖140310班两名学生在全国会展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40309班张梦露在全国酒店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140304一人获得长春市优秀团干部称号,所带班级中15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25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三)以职业能力标准为旗帜,科研创新铺就职业理想

为了做好职业化、专业化的辅导员,刘广新以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为旗帜,重新校准工作方向,用科研创新铺就职业理想。在日常学生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并提升为理论,论文“高职院校四导制育人模式的构建与运行”获得2014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并参加第七届全国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交流工作经验;2015年4月参加吉林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得三等奖,2015年12月获得吉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2016年12月获得吉林省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共计发表国家级论文2篇,省级论文4篇,参加省级课题四项,主持校级课题一项,获得校级科技成果一项,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同时利用业余时间考取全国中级职业指导师证书。

韶光八载,坚守无悔;为师仁爱,育人无声。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高叫做始终如一。八年来辅导员刘广新始终坚守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用奉献诠释着职业理想,用师爱润养着长职学子,用创新谱写着育人篇章!



二、获奖情况

2016年12月 吉林省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2015年12月 吉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2015年12月 吉林省高职院校辅导员论文评选一等奖

2015年4月 第三届吉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2014年12月 论文《高职院校四导制育人模式的构建与运行》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

2014年12月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十佳辅导员

2014年6月 长春市优秀共产党员

2014年 6月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科研成果二等奖

2013年6月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微信公众账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