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 上学期学生人文素养教育活动方案

发表时间:2017-11-23


一、活动背景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更好的满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本学期在2015级、2016级和2017级学生中开展人文素养教育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17年8月——2017年12月

三、活动内容

各分院以班级为单位每月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分院特色教育或班级实际情况,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素养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有意义的教育实践活动,提高班风、学风、增强班级集体凝聚力,挖掘学生干部自主管理的潜能,最终全面提升每个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

主题如: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主题教育(爱国、爱校、爱己教育;诚信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安全和自救;团队意识培养;感恩教育;劳动教育等)、校园文化建设、实践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教育、创业和创新教育、学业指导与生涯规划、紧急事件处理、资助育人、主题班会等。

四、活动要求

活动要有主题、有计划、有过程、有总结,要遵守法律和各项法规,每项活动都要留有影像资料,相关过程的纸质原始材料等。

活动要具有广泛性和时效性,以班级为单位,将学生分成小组,每个小组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小组人员分工明确,要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小组成员每周要针对对主题教育进行总结。要求每个参与的学生能够有现场交流的机会,分享活动创意、实施过程与收获体会;班级每月进行集体交流,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使得优秀的经验得到资源共享;学期末分院要组织全体学生进行总结汇报,使活动深入人心,为学生搭建集中展示的平台,最终提升每位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学期末学院将组织优秀班级的代表在全院进行展示。

五、实施步骤

(一)辅导员于8月30日前上交所带班级开展人文素质教育活动方案和具体开展活动的推进表(见附表),各分院形成分院推进表于9月1日前上传学生处。

(二)12月中旬分院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汇报总结(有PPT或图片视频等支撑材料),汇报活动由分院自行组织,书记、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及全体辅导对优秀班级进行评选,分院选出优秀班级代表上报学院,12月下旬学院将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活动。

(三)12月下旬分院将在人文素养活动中涌现出的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学生1-2名上报学生处,学院选拔后进行“先进个人”评选。(注:助人为乐类、见义勇为类、诚实守信类、敬业奉献类、孝老爱亲类、节俭养德类)

(四)12月下旬学院结合“双十佳”评选活动,组织获奖班级和个人代表,对分院活动开展总体情况及自主管理情况进行汇报。

(五)针对此次活动的开展情况,学院将对辅导员和优秀班级进行评比,评比结果记入辅导员年度评优工作。

六、奖励

学生处将对分院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比,并对班会优秀组织的班级和辅导员进行表彰。

班级奖项设置: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0名

七、活动辐射效益

以学生为本,通过人文素养教育这个载体,围绕“学院是我家,人人来管它” 的主题教育活动,提升育人、服务与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


附件: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素养教育活动推进表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处团委

2017年8月18日

附表: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素养教育活动推进表

序号

项目

名称

项目

内容

项目

实施途径

责任人

时限

验收

评价






































































































微信公众账号

     手机版